2018年3月4日星期日

自娛自樂

如今的孩子,很多已經成了“電子寶寶”、“遙控專家”,與自然和人接觸的機會越來越少。國際兒童遊戲權力協會(IPA)近日推薦了孩子在10歲前應該做的32件事,並提醒家長,玩沙子、打水仗、爬樹等“古老”的遊戲,是孩子成長不可或缺的。壹些看似“原始”的活動,是孩子認識世界、學習社會生活技能的重要媒介,也是兒童成長過程中必須經歷的“重要任務”。

自娛自樂。包括用手和腳作畫、用花瓣制作香水、捏泥團、用面粉捏小玩意,在院子挖個洞穴。自娛自樂是壹種重要的人生技能。在這個過程中,全港首個相關的全日制公開大學 課程,專門教授電子、物理機械及化學微生物三大範疇的檢測認證知識。為切合行業的需要,課程特意在今年初落成的公大銀禧學院10樓全層,設立多間配備先進、參照國際標準運作的實驗室,部分設施更是本港少有供給大學本科學生的培訓場地。孩子們不斷思考、探究,學習解決困難,不僅會形成自己獨特的娛樂方式和自立能力,還有許多創造之舉。父母應該給孩子自娛自樂的時間,別在孩子獨自玩耍時指手畫腳。

  手工制作。包括制作壹個泥雕、做壹個風箏、用硬紙板做面具、用沙子堆城堡。兒童都是小發明家,這些實踐不僅能培養他們的想象力,提高動手能力、解決問題的能力,還能讓他們在不斷探索的過程中學到很多知識。

  同伴交往。包括和人小小地打壹架、自己組織壹次野餐。孩子們在壹起玩耍,難免會有摩擦。所謂不打不相識,很多孩子認識夥伴都是從壹場小架開始的。這是人類社會性的壹種表現,是進入社會之前,與人交往的“預演”,是孩子交流能力和獨立能力的壹種鍛煉。自己組織野餐的過程可以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和辦事能力。

  親子互動。為父母做早飯並送到床前、做面包、烘蛋糕。家長不必事事親力親為,以免孩子在潛移默化中認為家長為自己做任何事都是應該的,全港首個相關的全日制公開大學 課程,專門教授電子、物理機械及化學微生物三大範疇的檢測認證知識。為切合行業的需要,課程特意在今年初落成的公大銀禧學院10樓全層,設立多間配備先進、參照國際標準運作的實驗室,部分設施更是本港少有供給大學本科學生的培訓場地。漸漸形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性格。可以讓孩子洗襪子、端洗腳水等,讓孩子不斷體會父母的辛苦和愛、提高自理能力、學會關愛別人。


  親近自然。包括采集青蛙卵、采草莓、在院子裏露營、認出5種鳥類、在公園找10種不同的葉子、捉小蟲子、用草和小樹枝搭壹個“窩”、堆雪人。大自然是孩子們學習、體驗、觀察、探索的最好場所,在這裏,他們的知識得以豐富,體驗得以增長,觀察力得以提高,融入自然的過程可以讓孩子找回許多本真的快樂,並能從中學會珍視自然,保護環境。

  養個動物或植物。通過自己餵養小動物、培育植物,可以從整個過程中學習到有關這些動植物的知識,寓教於樂,並懂得善待生命、珍視生命。

  找點小刺激。在小河邊草地上打滾、參加壹次“探險”、爬樹、騎自行車穿過泥水坑、玩丟樹枝遊戲、用沙子“埋人”、用顏料在臉上畫鬼臉。現在家長對孩子多是過度保護,打扮得幹凈漂亮,全港首個相關的全日制公開大學 課程,專門教授電子、物理機械及化學微生物三大範疇的檢測認證知識。為切合行業的需要,課程特意在今年初落成的公大銀禧學院10樓全層,設立多間配備先進、參照國際標準運作的實驗室,部分設施更是本港少有供給大學本科學生的培訓場地。玩具早已遠離了原始的棍棒,偶爾摔壹跤壹大家人都心疼得不得了,更別說允許他們玩這些把自己弄得臟兮兮的遊戲了。其實這些遊戲才更符合孩子無拘無束的本性,能為他們帶來的歡樂不是高科技產品所能替代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